经销商查询
首页>新闻报道 > 新闻资讯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1314公里

2017-10-09 10:29:55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1314公里

8月18日晚9点30分,我如愿以偿的与国内首辆中置轴货运列车——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踏上了征途。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JPG

出发之所以比原计划晚了半小时,是因为一辆开往广州的快递车堵在前面,只能等它装完货离开,我们才能出发。事实上,两个货箱同时装货,货物早已经提前装载完毕。

唐山快递分公司内的通道较窄,转弯都是直角,车辆启动之前我还很好奇,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这个“巨无霸”将如何倒车到装卸货点,它又该如何出去?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JPG

中置轴货运列车的最大特点就是货箱长,比牵引车货箱都长,控制难度增大,尤其是倒车和转弯。驾驶该车之前,经过操作培训及考核的张宁和高伟群,都是成绩优秀的司机,他们对这种车型的驾驶技巧熟练掌握。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2).JPG

行至转弯处,只见张宁将车辆向前行驶了一段距离,紧接着倒车控制车头角度,仅仅经过两三次的调整,便顺利金蚕脱壳。
“别看这车长,操作其实跟牵引车差不多,需要为后方和两边预留足够的空间,难度并不大。而且,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的操作性很好,转向轻松,后视镜角度可电动调整,视野好,驾驶起来舒服,安全性也高。”张宁表示。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3).JPG

快递企业的转运中心一般都设立在郊区。驶出申通快递唐山分公司的大门,就像是进入了乡间的羊肠小道,道路既窄又不平坦,还有很多积水形成的水坑,转弯也很多,路边还有很多石头垒起来的路障。

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的减震系统很好,主车两气囊,挂车车厢也有四个,即便路况如此不堪,坐在副驾驶上,也感觉很平稳。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4).JPG

没多久,车辆便驶上了高速,由于路上限速较多,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并没有像脱缰的野马一样飞速奔跑起来,而是保持在80km/h~90km/h之间匀速前行,此时仪表盘上转速表也处于1250rpm~1300rpm的最经济油耗区间。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5).jpg

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仪表盘上所显示的信息很全面,除了一般的速度和转速外,还有实时油耗、总油耗、总里程等,司机想要了解的基本数据几乎都能一目了然。临行前,为了更好的了解车辆的性能和油耗,张宁将里程和油耗进行了清零,到达江阴和上海时,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行驶的总里程和总油耗。
工程师胡昭辉告诉《卡车之友网》记者,来时行驶里程1100多公里,百公里平均油耗不到24升。两位驾驶员也对这一油耗表示惊喜,“第一趟运行就可以达到这么低的油耗,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的节油性能真不错。”

返程的路线选择由河北到山东再到江苏,前半程为G2高速,车辆较少,路况也很好。只是天公不作美,从唐山出发就一直在下雨,到了山东,雨都没有停,雨量特别大,两边的窗户被雨打的模糊不清。但是,这对张宁来说几乎没有影响,通过侧边的小窗依旧可以透过后视镜观察到两边的路况。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6).JPG

雨天对油耗影响很大,车辆与地面的摩擦阻力减少,并且,卡车体积大,又是平头,对整个车身及车轮的阻力都会增大,多方面因素都会导致油耗增加。这种天气情况下,也让我对最终的油耗更为期待,猜想着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会不会继续创造惊喜?

入夜后,大家明显疲惫了,胡工早早就爬到了上铺休息,高师傅很照顾我,让我去下铺休息。不得不说,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的卧铺确实舒服,还配有靠枕,甚是贴心,天亮之后我也去上铺感受过,旁边有保护网,人性化设计明显。

躺在国内第一台正式上路运营的中置轴货运列车上休息,内心是兴奋的,一路上吸引了很多司机的注意力,遇到我们之后,车辆会降低速度,回头率极高。假寐了一会,我便起来拍摄照片。

起初我还担心会打扰他们的休息,可能是太辛苦,也可能是副驾驶的气囊座椅太过舒服,后方可调整的空间大,高师傅躺在椅子上已安然熟睡,连夜间拍摄的闪光灯都没有影响到他。上铺的胡工也已经发出了轻轻的鼾声,他明显已经睡着了。

半夜两点钟左右,高师傅顶替张师傅接过了方向盘,为了让张师傅好好休息,我主动让出了卧铺,坐到了副驾驶上,前方的路在灯光的照射下,可视距离很好,拍照很方便。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7).JPG

临睡前,张师傅对高师傅说:“困了就叫我,跑五十公里困了也叫我。”我想,这就是兄弟间的默契吧!高速上的安全事故,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来自于疲劳驾驶,只有两人相互照顾,分配好休息时间,才能保证一路平安。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8).JPG

虽然窗外依然下着雨,但也阻挡不了黎明的到来。我不知道自己是何时睡着的,睁开眼睛已经天亮了,高师傅依然从容的驾驶着车,胡工和张师傅还在休息。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9).JPG

山东真的很大,走了一夜都没有跨过去。“前面不远就是临沂服务区,我们在那加点油再走。”高师傅告诉我。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0).JPG

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的油箱是650升,续航里程超过2000公里,但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始终会保证油耗充足,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比如堵车。高师傅说,去年过年时,他就在路上整整堵了三天。
清晨,胡工和张师傅也都醒来了,为了节约时间,张师傅提前给前面的饭店打了电话,并告诉饭店,还有20公里的时候会再次打电话,为我们准备饭菜。
快递行业分秒必争,张师傅说,吃完这顿,就要等到晚上到上海的时候再吃了。

天气真的很奇怪,当我们驶进江苏区域的时候,雨就停了,原来天气的地域性如此明显。根据导航提示,如果一切顺利,我们会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江阴。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1).JPG

没有了雨声的打扰,驾驶室内的噪音很低。我用噪音仪测试了正常行驶情况下的室内噪音,当车辆保持85km/h速度行驶,发动机转速1300rpm时,噪音仅为72分贝左右,驾驶室内可以正常交流和休息,不受影响。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2).JPG

在江苏境内时,偶遇了一起车辆自燃现象,真的很危险。我坐在副驾驶,路过时,隔着玻璃还可以感觉到温度。驾驶安全,警钟长鸣。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3).JPG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4).JPG

和预想的相差不多,下午三点四十五分,我们到达了申通快递江阴分公司,仪表盘显示,行驶里程1182.6公里,油耗299.5L。在接近三分之二雨水天气的影响下,首次运行还可以保持百公里油耗25L,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的节油性能出人意料。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5).JPG

    在这里,我亲眼见证了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的神奇。进入园区后,两位驾驶员便下车熟练的开始通过摇臂放下挂车车厢的支腿,快速摘下了货箱,所用的时间果真不到五分钟。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6).JPG

    当我还在好奇这个货箱怎么处理时,此时,园区内调配来一台叉车,通过叉车后面的接口,将挂车连在了一起,随后,便拉着货箱,像牵引车倒车一样,将货箱停到了指定位置,开始卸货。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7).JPG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8).JPG
因为江阴的货物较多,挂车空间不够,所以主车厢后方也装载了一部分,当挂车车厢停好后,主车厢基本已经卸货完毕,花费时间半小时左右。如果主车厢没有货物的话,速度还会更快。随即,我们便直接驶往上海。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19).JPG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20).JPG

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主、副车厢设计,节省了大量卸货的等待时间,而再次回来时,可以直接挂上装满货的车厢离开,等待装货的时间也节省了下来,全程运输效率明显提高。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21).JPG

下午五点半,我们便到达了上海。摘掉了挂车,变身9.6米载货车,明显灵活了起来,速度也更快。再次看了下仪表盘,由唐山到江阴再到上海,全程行驶1314公里,油耗326L,花费时间约20小时。

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20个小时(二)-0824 (22).JPG

可以说,与上汽红岩中置轴货运列车共度的这段时光,令人难忘。该车的品质赢得了驾驶员的高度认可。这一车型的出现,为行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运输模式,尤其是对快递、快运行业的中转运输来说,这一车型堪称运输的利器,未来,这一车型想必一定会大有所为。




返回新闻

最新新闻

  • 2017-10-09 10:09:41

    上汽红岩进军格尔木,杰狮C500牵引车首次交车

    2017年9月16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经销商——东营通达格尔木汽车销售分公司,在格尔木市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典礼,并同期举行了红岩杰狮C500系列16台牵引车交付青海某物流公司的交车仪式。

  • 2017-10-09 10:43:35

    第一增幅助力上汽红岩荣膺2017年度“市场表现力奖

    9月27日,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创新大奖的颁奖盛典在上海隆重举行,众多行业内的知名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参加了此次盛会。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作为先进企业代表受邀出席,并凭借数个行业第一——国内第一款中置轴轿运车、第一款中置轴货运列车正式上路运营及第一款原厂四门消防底盘等优异市场表现,被授予2017年度“市场表现力奖”。

相关新闻

  • 2021-04-28 10:49:34

    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环境信息公开表

  • 2021-04-28 10:49:34

    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环境信息公开表